冰島行的兩三事

螢幕快照 2018-04-28 下午12.25.13


三年內去了兩趟冰島,不敢說對冰島有多了解,但旅行的過程中,總是會有些感觸和想法,在此和大夥分享。

首先,關於怎麼飛到冰島,台灣目前沒有到冰島的直飛班機。

必須先到一個距離冰島不遠的歐洲國家,再轉機飛過去。其實這樣也好,剛好可以順道安排在轉機地國家遊玩。

  IMG_7740

IMG_7728

台灣人最常見的選擇是英國,因為不僅距離近導致英國到冰島段的機票便宜,相對航空公司選擇也比較多。

再來則是法國或是荷蘭。也是相當不錯。

可以看到,這三個國家本身也都是極聚旅遊元素的城市,非常適合在轉機地安排幾天的玩耍時光。

  IMG_7744

再來,決定你要怎麼飛到歐洲,這也關係到你買機票或是兌換機票的策略。

很推薦大家使用Google flight這網站,對於怎麼到冰島,會有初步的認識,不僅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資訊,包含價格,航空公司,總飛行時間,轉機點等等。

關於機票如何買可能比較便宜,我們另行找時間發篇文章討論。

行程安排

  IMG_7908

首頁那張圖是這趟冰島行的行程路徑。  是否環島,取決於你旅遊的天數,又跟來冰島的季節有關。

  IMG_8001

如果是在4-9月,日照時間長的月份,大概8天左右可以環島,但如果要加上地圖左上方的斯奈山半島,則要額外增加兩天 如果冰島只是旅途的一部分,只有約4-5天,則待在西南方比較適合,畢竟是景點比較集中之處。

  IMG_8024

如果是10-隔年3月,環島的天數恐怕得拉長到10天(同樣不包含左上方的斯奈山半島) 其實,不用過度要求環島,如果旅遊天數短,就以南部景點為主,畢竟冰島南部聚集了許多精華景點,交通距離最遠到Hofn即可。

  IMG_8007

接著,如果下定決心環島,接著選擇逆時針還是順時針,大部分人是逆時針,但這回我體驗過一次順時針,感覺也不錯。

首先,剛到一個國家,前幾天總是比較興奮,有更好的精神面對北方較難應對的路況。

再者,當大多人都逆時針開,選擇順時針的車流比較少。

最後,就像我前面所說,景點集中在南邊,晚點看到這些景點,有先苦後甘,苦盡甘來的感覺。

  IMG_8029

接著就是這趟原訂的行程:

第一天下午傍晚抵達冰島,先由機場到藍湖,宿:Silica Hotel (原blue lagoon clinic)

第二天:早上先到公眾藍湖泡湯,約中午左右出發,驅車北上,途經鯨魚教堂,最後抵達Akureyri,稍微在這冰島的第二大城玩耍。宿:Icelandair Akureyri Hotel

第三天:早上由飯店出發,前往米湖附近參加冰上Dog-sledding,中午左右在米湖周遭的幾個景點玩耍,包含:眾神瀑布,再到Viti火山口, 之後到Krafla power plat,最後是Hverir地熱景 宿:Vogafujo farm resort

第四天:先到Selfoss waterfal和黛提瀑布,然後往東開,前往附有盛名的白日夢冒險王之滑板小鎮Seydisfjordur。 宿:Sexa Hotel

這邊雖然住宿在這有點偏僻的小鎮,其實應該可以再往前開一點到Hofn下塌住處。

第五天:前往Hofn,用過著名的龍蝦海鮮餐後,前往冰河湖(Jökulsárlón),回味上回冰川健行的足跡。並順便到了對面的鑽石海灘以及附近一個近來也逐漸熱門的景點,Fjallsárlón Glacial Lagoon,最後抵達Vik,傍晚時刻漫步於Vik著名的黑沙灘。 (大多數的冰川健行都安排在這冰河湖,若有這tour的行程可以安排在這天)

第六天: 從Vik出發,經彩虹瀑布,最後回到Reykjavik,剩下半天逛市區。

第七天,搭機離開冰島。

因為第一回去冰島已經去過著名的金色三圈,這次就沒去了,如果要去的話,再搭配Reykjavik本身,可以多安排一天。

所以就符合我上述所講,日照時間長,大概8天可以完成這旅行。當然,如果假期更多,能夠更悠哉的享受冰島的各種美景和文化,也是很棒的。

而如果是冬天日照時間短,所需耗費的時間就更長一些,在安排行程時,如果日照長,我是以一天不超過400公里為原則,如果是冬天,恐怕要限縮到300公里甚至更短的距離了。

  IMG_8041

租車:

  IMG_8039

在冰島旅行,強烈建議要租車,畢竟已經接近每日更換住宿地的形成,自行開車絕對方便很多,至於是否強求四輪傳動,見仁見智,但我個人經驗是蠻建議的。

倒是保險絕對要買好買滿,全部都保上路才安心,畢竟冰島開車環境惡劣,一趟下來車體很容易被路邊的石頭造成損傷。

個人推薦兩間:一間是blue car rental,優點是價格,而且還有benz這高級車可以選,缺點是保險即使到最高還是有要賠償的自負額,推薦的原因是租過一回,感覺都很乾脆,沒有過於刁難或是黑心想要坑錢的部份,但網路上依然有這間公司的負評,只能說每個人遇到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。

  IMG_7967

另一間是Reykjavik rent a car,優點是保險很完整,可以達到自負額0(注意近來條款似乎有改,還是有些微部分是保險沒有cover的,要多閱讀條款),缺點就是價格稍高,但出外旅遊就是圖個安心,這間還是很值得。

再者,有些人會認為不需要GPS,單靠網路的Google map即可,但我個人倒是覺得租個GPS比較安心,有些時候,到了格外偏遠的地方,那網路的訊號也是微弱,只剩下GPS可以穩定的發揮作用, 兩趟冰島行,尤其在路況不佳,能見度很差的時候,GPS救了我們許多次。

  IMG_7969

說到網路,許多人會推薦冰島第一大電信公司的sim卡,simmin。

但就像我一開始所說,去冰島可能會在其他歐洲鄰國玩耍,所以一張可以通行歐洲各國的sim卡或許更適合,自己用過AIS的4GB和orange的10GB,訊號也都不錯。

最後,關於住宿,相隔約三年,兩趟去冰島的最大的體悟就是住宿費變貴許多,只能說觀光財大家都想賺。

以下是這趟所住過的幾個飯店,會用幾個字闡述是否值得祝,其中有些已經寫過心得的順便把網址貼上。

1. Silica Hotel (原blue lagoon clinic) : 近兩年漲價太多了,有閒錢再住。

http://nthomasdubu.blogspot.com/2018/04/silica-hotel-blue-lagoon-clinic.html


IMG_7833

IMG_7788

2. Icelandair Akureyri Hotel : 中規中矩,還算ok ,但不會特別推薦,硬體比期待中來得老舊些。

3. Vogafujo farm resort : 小木屋style,價格還算可以接受,自己附設有餐廳經營,餐廳的東西好吃

IMG_8517

IMG_8508

4. Saxa Hotel:因為路程被迫停下休息的小鎮,人煙稀少區域,當晚入住只有兩組房客,硬體簡單但有一些家庭用具可供使用,老闆娘人不錯,價格相當便宜。

IMG_9033

IMG_9028

IMG_9025

5. Icelandair Vik : 兩次到冰島都有住這間,相當值得推薦,硬體好,空間寬敞,位置也便利。

http://nthomasdubu.blogspot.com/2018/07/icelandair-vik.html



IMG_9407

IMG_9387


6. Canopy by Hilton Reykjavik City Center: 相當推薦,雖然有點小貴,但是新飯店,硬體和整體裝潢設計相當新穎且有創意。服務人員態度也很好。

http://nthomasdubu.blogspot.com/2018/04/canopy-by-hilton-reykjavik-city-center.html

IMG_9552

IMG_9634

IMG_9499

留言

熱門文章